• 2023-06-06
  • 34

6月2日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1+22”院校合作启动会暨院校合作共育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座谈会,来自全国22家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座谈交流。我校副校长时建中受邀参加并发言。

(贾宇讲话)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宇表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司法机关要承担起法治人才培养的共同责任。他强调,要坚持科学育人,通过深化院校合作,从易到难,一项一项攻坚落实,推动建立符合法治建设规律、符合我国国情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实践为先,呼吁法学理论工作者以研究实际问题为导向,真研究问题、解决真问题;要完善合作机制,在定方案、求进度、抓评估上狠下功夫,真正取得实效。

(时建中发言)

时建中在讲话中表示,法学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相结合是培育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的关键。他说,在推动司法实务与法学教育、法学理论研究深度衔接上,一是要突出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要创新体制机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办《意见》,坚持推进协同育人,通过加强人员相互交流、互派人员讲学授课、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专题调研等举措加强法治实务工作部门和理论研究机构、高校的双向交流互动。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实务问题可以激发法学研究的主动性,让法学理论更贴合实际,要建立起一种基于案例研究的教学模式,积极推进法学教育与实践教育深度融合。

活动中,上海高院与22家高校、科研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实务研讨、互聘互派、智库共享、合作培训、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数字平台建设等10个方面,提出共同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合作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搭建多元化教育培训平台、建设法学实践教学基地等多项举措,通过深化拓展合作领域,致力于共同打造更具规模、更优品牌、更大效应的院校合作新模式。

通讯地址Contact Addres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教学图书馆综合楼0727/0728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908659/58908657

【传真】010-58908659

【Email】cuple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