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9
  • 111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昌平区委办公室、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创建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工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室字〔2018〕5号),由昌平区教委牵头,学校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与天通苑南街道共同开展“一校带一镇街”结对帮扶工作,助力昌平区镇街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项目要求,2018年11月14日,学校与天通苑南街道建立结对帮扶合作关系。在国内合作处的指导下,农村与法治研究会共同参与了此项工作。

2019年3月15日,天通苑南街道法治志愿者团队前往该街道开展3•15普法活动,志愿者通过“假货赔偿”“格式条款”“炮竹惨案”等生动案例,用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感受到了作为消费者的维权重要性。

2019年6月28日下午,我校国内合作处与天通苑南街道共同举办了中国政法大学与天通苑南街道“文明·法治”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政法大学驻天通苑南街道法治志愿者团队展旗仪式。

2019年9月24日,天通苑南街道法治志愿者团队与北方明珠社区合作开展了社区法治大讲堂活动,在社区党群活动处进行了普法宣传和答疑。

11月10日-16日期间,围绕社区教育培训、乡村振兴、文化建设,志愿者团队开展了“文明·法治”主题社区法治调研、法治主题讲座活动。普法主题围绕与居民日常息息相关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婚姻法等法律内容进行重点讲解。为了能让社区居民更好地掌握法律常识,志愿者们通过情景剧表演、模拟法庭表演赛的方式把真实的案例呈现在居民眼前,对于大家提出的疑惑进行一一解答,在场的居民纷纷夸赞,并表示受益匪浅。除了我校特色的普法活动,还开展了提升居民文化、健康、环保知识的相关讲座,如《曾国藩家书》读书报告分享会、中医健康知识讲座、“环保卫士”垃圾分类宣讲会等。

2019年11月29日上午,北京市昌平区建设学习型城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昌平区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各高校、镇街、社区代表出席启动仪式。仪式上我校被授予“一校带一镇街”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我校与天通苑南街道开展系列特色主题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昌平区推进国际一流科教新区建设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我校驻天通苑南街道法治志愿者团队将进一步理清厘清工作思路,丰富创建工作经验,认真总结创建工作成果,确保学习型城区工作示范区的创建任务圆满完成,为建设科教引领、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地址Contact Addres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教学图书馆综合楼0727/0728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908659/58908657

【传真】010-58908659

【Email】cuple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