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4
  • 吴秋爽
  • 189

10月10日下午,我校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签署“国家市场监管法治研究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肖亚庆,副局长(正部长级)秦宜智及相关司局领导,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胡明书记和秦宜智副局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由秦宜智主持。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马怀德发表讲话)

马怀德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回顾了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其前身部门建立的紧密合作关系。他表示,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指出:“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落实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马怀德表示,中国政法大学长期关注新时代市场监管的新课题,持续参与各领域市场监督的研究工作。国家市场监管法治研究基地的建立为学校师生全方位参与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研究提供了动力,搭建了实践平台,学校也将继续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通过承担立法调研、人才培养、干部培训、国际交流等方式为市场监管依法行政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肖亚庆发表讲话)

肖亚庆指出,发挥中国政法大学学科优势,与总局共建市场监管法治研究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深化市场监管改革成果、破解市场监管难题、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市场监管总局的职责和使命决定了必须要在法治建设上下功夫。要以法治研究基地的建立为契机,加强法治理论和实践研究,厘清市场监管理论基础、内在逻辑和整体思路,为总局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奠定良好的基础。肖亚庆强调,要充分发挥研究基地对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强与政法大学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分析研究市场监管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推动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改革创新,积极应对经济科技发展变革带来的新挑战,坚决守住食品药品等安全底线。

今后双方将在市场监管法治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信息交流、对外合作等方面开展广泛协作,积极推动我国市场监管工作创新。

 

通讯地址Contact Addres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教学图书馆综合楼0727/0728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908659/58908657

【传真】010-58908659

【Email】cuple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