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5
  • 829

      2017年12月20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召开。董事会主席、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主任张福森,董事会名誉主席、我校终身教授陈光中,董事会副主席、校党委书记胡明,董事会副主席、校长黄进,以及来自各界的23位董事和董事代表出席会议,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董事会秘书长、副校长冯世勇主持。


(胡明致辞)

胡明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董事和董事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学校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和北京市党建评估;顺利迈进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顺利召开学校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建校6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就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成长成才等方面发表重要讲话。学校下一步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党代会对学校未来五年及更远的发展做出了规划,提出了“三步走”的总体发展战略。他希望各位董事继续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黄进做学校工作报告)

黄进做学校工作报告。他从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这一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建立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的长效机制,并以校庆65周年为契机,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二是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校发展迈入了全新的阶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三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本、硕、博生源质量不断向好,学生就业率连创新高。四是不断优化科研管理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学校纵向科研项目立项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频创新高。五是积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加大骨干教师培育和引进力度,系统化教师培养模式基本形成。六是加强双边多边教育合作,密切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切实提高学校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话语权,孔子学院建设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七是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综合改革,不断释放校内体制机制活力,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他强调,当前正值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也为法大在新时代推进内涵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清晰指引。希望各位董事与全体法大师生同心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法大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而共同奋斗。


(董事会会议现场)

在发言和讨论阶段,各位董事踊跃发言。他们在充分肯定学校发展成绩的同时,也为法大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有的董事指出,应利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的契机,做好学校未来发展的总体布局规划,确保学校始终处在法学教育和研究的前列。有的董事提出,学校应该进一步加强与包括律师事务所在内的实务部门的全面合作,共同搭建育人平台,联合开展研究。有的董事认为,应整合学校董事资源,建立多样化的董事交流平台,积极发挥董事和校友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有的董事提出,应进一步加强学校和企业在学生实习实践方面的合作,建立长效机制的实习实践基地,助力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有的董事希望学校进一步开拓思路,采取更积极的做法,不断提高筹融资水平,积极探索在异地拓展办学空间。有的董事还就学校和董事会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发表了意见。

(张福森发表讲话)

张福森发表讲话。他在回顾过去一年董事会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后指出,新形势下董事会的工作要积极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需求。他强调,第一,董事会要成为讲法治、讲规则、讲责任的主体,董事会开展工作要高度重视和强化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践行法治精神。第二,董事会要成为服务和保障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力支持者和推动者,学校应当高度重视董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董事要更加积极地履行职责,努力为学校提供和争取更多的资源。第三,董事会要成为广泛联系社会、积极服务校董的重要平台,要做好对董事的全面服务工作,为董事充分发挥作用提供有利的条件和保障,并使董事与学校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他最后表示,本届董事会成立三年来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在今后的时间里,董事会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事业发展,希望每位董事都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学校建设不断添砖加瓦、加油助力,祝愿法大的明天更加美好。

冯世勇在总结中对董事们的发言作了积极回应,并就相关问题做了简要说明。他表示,董事会秘书处要认真听取董事的宝贵意见,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特别要做好学校对董事的重大事项通报沟通、重大活动邀请参加、重大决策征询意见的工作,切实落实董事的参与权和归属感,不断加强董事会自身建设,努力使董事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摄影:尹建峰)


通讯地址Contact Addres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教学图书馆综合楼0727/0728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908659/58908657

【传真】010-58908659

【Email】cuple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