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5-09
  • 294

2016年5月4日至6日,我校党委书记石亚军率队赴云南省检查和调研我校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的挂点扶贫工作,商谈并推进我校与云南省共建“法治云南”战略合作。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会见石亚军书记一行)


 5月4日下午,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在昆明会见了石亚军一行,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李培和省委秘书长李邑飞参加会见。李纪恒对法大几十年发展取得的成就和为国家、社会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法大长期以来给予云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依法治省,近年来云南与法大不断深化省校合作,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扶贫攻坚等领域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云南将进一步加快法治云南建设,加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需要的法学学科建设和法律人才培养,加快健全完善符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为云南与法大深化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建议省校双方进一步深化在高等教育发展、人才队伍培养、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对云南的支持力度,并尽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希望法大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云南省各级领导干部和法律业务干部的培训基地,并将云南省作为法大的人才培养实训基地,积极支持云南依法治省各项工作,为法治云南建设提供有力服务。

石亚军说,近年来云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依法治省成效明显,令人振奋。下一步,希望省校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法大愿意为云南法治建设、高等教育改革、边疆治理、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助推云南跨越式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对口帮扶云南工作座谈会现场)


是日,石亚军一行来到云南省教育厅,参加中国政法大学对口帮扶云南工作座谈会。会上,云南省相关部门领导和部分高校领导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提出了与法大合作的具体需求,并重点讨论了法大与云南省共建“法治云南”战略合作协议草案。石亚军对高校与地方合作以及开展扶贫工作的目标、重点、特色和路径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指出应以法治云南建设作为省校合作的目标。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周荣在讲话中赞同石亚军的说法,希望法大在将来的省校合作中,在智力支持上有力度、在招生政策上有倾斜、在学科建设上有重点、在人才培养上有创新。

  


 

石亚军一行还走访了云南大学,该校党委书记杨林对法大和石亚军本人长期对云南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真挚的感谢,希望两校尽快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交流、智库建设以及共建研究院等领域开展合作。石亚军充分肯定了云南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法大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和灵活引进人才机制等有关情况,希望两校尽快建立全面合作关系。

  


5月5日上午,石亚军一行来到楚雄彝族自治州首府楚雄市,与楚雄州及其有关部门和院校的领导进行座谈。在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后,石亚军指出,在未来与云南省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要突出对楚雄州以及姚安县的帮扶,法大的优质资源要融入到楚雄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帮助楚雄州改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办学理念,优化治理结构,提升队伍素质。楚雄州委书记侯新华对法大的帮扶工作表示感谢,指出楚雄州要实现2020年彻底脱贫摘帽目标,关键在于提高人的素质,要夯实教育基础,希望法大借鉴帮扶姚安的经验,为楚雄州的扶贫开发和教育事业提供有力的支持与帮助。

   


当天下午,石亚军一行首先到楚雄技师学院调研,参观教学和实训设施,与该院领导进行交流,并对该校特色专业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石亚军书记一行慰问我校驻云南姚安大成中学三位支教学生)


随后,石亚军一行来到姚安县,参加姚安县委扶贫工作座谈会。姚安县委书记冯毅全面地介绍了姚安县域情况及其贫困形势,对法大长期以来的“真扶贫、扶真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就深入做好扶贫工作表达了对法大的希望。姚安县委有关负责人还汇报了法大先后派来挂职副县长的杨怀军、刘晓兵、李卫海三位同志的工作情况,并对他们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予以高度肯定。石亚军最后指出,大学在扶贫攻坚工作中要发挥特殊的功能和使命,要持久地把帮扶工作开展下去,挂职干部要有基本的权责清单,工作内容要规范化,重点做好观念扶贫、信息扶贫、智力扶贫、解惑扶贫,要使扶贫的效果具有持续性并影响深远。石亚军还亲切地慰问了我校在姚安大成中学支教的三位同学。

我校国内合作处处长吴飚、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刘大炜、组织部副部长袁林、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刘耀辉、法学院教授李卫海(滇西扶贫第三批挂职干部、姚安县原副县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炳霖(滇西扶贫第四批挂职干部、姚安县副县长)全程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明朝诗人刘伯温曾有诗曰:“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随着资源、生态、政策、改革等红利和区位优势叠加释放,作为欠发达地区的云南省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步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挂职干部通过积极探索教育工作与扶贫工作相结合的人力资源开发扶贫新模式,大大改善边远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推动了滇西地区经济社会特别是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国家脱贫攻坚战役中,成为一支生力军。面向未来,云南全省正围绕“三个定位”战略目标,做好各项工作,努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我校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与云南省建立和发展合作关系,开展法治共建、扶贫开发、教育帮扶等工作,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在秀美的西南大地上谱写绚丽的篇章。



    【背景资料:由于自然条件、市场影响、政策因素、区域环境、个体素质等致贫原因多种多样、相互交织,2015年底,云南省仍有贫困人口471万人、居全国第二位,有片区县和重点县88个、居全国第一位,从今年到2020年,平均每年需要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左右。2013年以来,教育部已派出三批近170名挂职干部,在滇西的10个州56个县挂职。今年是第四批挂职。】

 


通讯地址Contact Addres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教学图书馆综合楼0727/0728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908659/58908657

【传真】010-58908659

【Email】cuple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