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4-15
  • 316

2016年4月12日下午,第一届“陈兆恺大法官奖助学金”发放仪式于我校昌平校区召开。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大法官、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和香港法研究中心主任陈兆恺携夫人与我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我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吴飚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许兰等有关负责人以及获得第一届“陈兆恺大法官奖助学金”的12位同学参加了发放仪式。仪式由吴飚主持。


石亚军首先代表学校对陈兆恺大法官的慷慨义举表示诚挚谢意,并祝贺首批获奖的12位同学。他高度赞扬了陈兆恺大法官深厚的法治底蕴和为法治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在支持学校与香港终审法院建立合作关系、支持法大学生到终审法院实习等方面为学校做出的贡献。他详细介绍了邀请陈兆恺大法官来校授课的历程,并对此表达了几点感动:一是为陈兆恺大法官在接受学校邀请成为特聘教授后拒绝其他大学的邀请而感动;二是为陈兆恺大法官不辞辛劳、来回奔波而感动;三是为陈兆恺大法官因常年工作身体不适却仍坚持工作和授课而感动;四是为陈兆恺大法官慷慨地将其应得的课酬全部捐赠出来设立奖助学金的善举而感动。石亚军希望同学们能了解这份奖助学金背后的意义与价值,将其中的精神内化成自己为社会、民族、国家的振兴、发展、崛起而努力的素养和力量。最后,石亚军推荐陈兆恺大法官参加“年度感动法大人物”的评选。

接着,获得奖学金的2位同学和获得助学金的10位同学接受了陈兆恺、陈兆恺夫人、石亚军和许兰发放的奖助学金。在学生发言环节,三位同学代表表达了对陈兆恺大法官的谢意,并表示将以他为学习榜样,努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奋发图强。



随后,陈兆恺寄语法大学子。他认为自己和法大之间是一种缘分,同学和法大之间也是一种缘分。法大有着优秀的传统,对法大学生是很好的资源。他认为最重要的不是成败和名次,而是自己的用功。同学们在学习中不要自我满足,而应该继续努力。同时,他强调要提高创新和欣赏方面的能力,建议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锻炼好的体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为社会和国家服务,也为师弟师妹树立好的榜样。陈兆恺总结道:做的好,但不够好,重要的是每一天、每一年都更好。

仪式结束后,陈兆恺又与获得奖助学金的同学们就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附件一:

陈兆恺大法官奖助学金简介

 

陈兆恺大法官奖助学金是陈兆恺大法官设立的中国政法大学普通法一般原理奖学金和中国政法大学陈兆恺助学金的简称。

中国政法大学普通法一般原理奖学金用于奖励研修陈兆恺先生在中国政法大学开设的《普通法一般原理》课程的中国政法大学优秀在校学生。本奖学金每学年奖励最多8名优秀学生:一等奖3名,每人每年一万元;二等奖5名,每人每年八千元。每年奖学金颁发情况视学生水平而定,不须每年颁发全部8个奖学金名额。

中国政法大学陈兆恺助学金用于资助就读中国政法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科学生。本助学金每学年资助不少于10名优秀学生,标准为每人每年八千元。

 

 

 

附件二:

陈兆恺与中国政法大学大事记

 

1. 2012年5月16日,陈兆恺来校参加60周年校庆活动。

2. 2012年9月14日,学校党委书记石亚军率团访问香港终审法院并拜会陈兆恺。期间,双方就派遣我校学生赴香港法院实习达成一致,并提议聘请陈兆恺为我校“特聘教授”。

3. 2013年10月29日,陈兆恺访问法大,参加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法大香港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正式成为我校“特聘教授”。

4. 2014年9月起,陈兆恺每年两次(春季、秋季)来校为学生讲授《普通法一般原理》课程。

 

 




通讯地址Contact Addres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教学图书馆综合楼0727/0728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908659/58908657

【传真】010-58908659

【Email】cuple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