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7-16
  • 445

2015年7月14日下午,北京中国政法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会2015年第一次会议在学校海淀校区召开。会议由理事长冯世勇主持。

会议首先改选了基金会理事和副理事长,并选举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建为理事会理事,选举理事徐扬为理事会副理事长。

基金会秘书长吴飚向理事会作了基金会工作报告。他从2014年基金会业务活动收入支出与资产负债情况、基金会2015年上半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基金会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基金会近期要做的重点工作四个方面对基金会的整体工作进行了汇报。随后,秘书长又向理事会汇报了2014年度基金会审计及年检的情况,并对近期基金会几个重要事项做了说明。

开会现场

 

与会理事和监事对基金会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并对报告的整体内容给予肯定。同时,各位理事和监事也对基金会开拓资源、队伍建设、项目设计、财务制度、基金的使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理事黄进校长指出:第一,基金会工作要形成整体的筹融资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在适当的时间召开专门的工作会议推进筹融资工作的开展;第二,收集学校各部门的优势项目并进行整合,制定符合学校发展、体现学校特色、配合学校重点工作的项目手册,有利于进行对外宣传;第三,加大筹融资力度,提高领导干部争取资源的意识,发动更多的校内资源吸引社会捐赠;第四,创新筹融资机制,开发新的途径、挖掘新的资源、拓展新的思路,在原有筹融资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出适合当前社会经济形势的新道路;第五,与学校财务处形成良好、顺畅的沟通交流机制,做到基金会财务信息的实时共享、公益支出的及时监督;第六,深入思考基金会如何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于学校发展,特别是如何配合学校开展和落实中心工作。

合影

 

最后,理事长冯世勇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分析了基金会当前工作环境中的五个有利条件与五个不利因素。在这个背景下,基金会要重点探索确立自身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路径和工作重点,锁定三个层面的重点群体,并采取以下重点措施:第一,处理好基金会与学校的关系,明确基金会的定位、功能、作用、发展方向和工作目标;第二,建立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和运作机制。包括筹资管理、项目管理、基金会核算和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投资管理等;第三,建立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使基金会运作高效,流程清晰,捐赠人、管理者、使用者紧密配合,各司其职,确保基金会运作公开、公正、透明和高效;第四,加强组织建设,建强管理队伍和制度体系。一是加强基金会团队的专业化建设。二是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特别是与有关部门协作,每年充实完善一次有吸引力的捐助项目手册;第五,加强载体和平台建设,建立多元筹融资体系。第六,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学习借鉴国内外高校筹融资的成功经验,探索法大基金会新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同时,基金会应着手制定学校“十三·五教育基金会建设与发展规划”;迎接有关部门2015年对学校基金会新一轮的评估。

文/汪毓雯

通讯地址Contact Addres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教学图书馆综合楼0727/0728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908659/58908657

【传真】010-58908659

【Email】cuple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