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3
  • 佚名
  • 231

根据昌平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2018年,中国政法大学与昌平区延寿镇下庄村结成帮扶对子,并以此为基础共同策划了“美丽乡村,法治文明”智力扶贫项目。为切实推进下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经过前期调研、走访和沟通,2019年7月2日,国内合作处邀请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郎佩娟教授赴下庄村为该村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举办了“美丽乡村,法治文明”主题讲座活动。

结合下庄村正在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讲座初始,驻村第一书记分别提出了“为什么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如何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两个问题,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及党员代表带着问题去听讲座,从讲座中思考、探讨。

郎佩娟教授分别从三个方面为该村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阐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思路:一是以法治文明为主旨,用海南省琼海市美丽乡村典型案例为引,为大家生动展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环境和人民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二是为大家细心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政府办公厅等各级政府、部门颁布的关于改善农村环境、推动乡村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三是结合自身经历和一些身边的小故事为大家划分了提升村容村貌的工作分类与具体工作措施。

讲座最后,全村党员及党员代表针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一些思路和看法各抒己见,与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现场气氛相当活跃。

本次讲座在学校扶贫援建工作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郎教授用法治精神感染了每一位在场的听众,使每一位村民都能做传承文明、改造农村面貌的维护者;让每一位村民都自觉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走出家庭,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义务宣传员,真正做到“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监督员”。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法治文明”智力扶贫项目的深入实施,下一步郎教授还将于近期执笔拟定下庄村历史上第一部村规民约,切实发挥学校扶贫扶智的先进作用。

 

通讯地址Contact Addres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教学图书馆综合楼0727/0728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908659/58908657

【传真】010-58908659

【Email】cuple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