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5
  • 360

2018年12月21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我校海淀校区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董事会主席、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主任张福森,董事会名誉主席、我校终身教授江平、陈光中,董事会副主席、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黄进,中华慈善总荣誉副会长、香港永益慈善基金会主席禹云益,以及来自各界的27位董事和董事代表出席会议,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董事会秘书长、副校长冯世勇主持。

冯世勇首先简要地介绍了与会董事及董事会成员的变化情况,说明了基金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的任免情况,并代表学校向与会董事和董事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在随后进行的捐赠及董事聘任仪式上,河南南阳市鑫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戈和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深圳市创意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平分别向我校捐赠1000万元和5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冯世勇代表学校和基金会接受捐赠,黄进为两位企业家颁发捐赠证书并为周戈颁发董事聘书,胡明为周戈颁发杰出贡献奖牌。

(胡书记为周戈颁发杰出贡献奖牌)

(黄校长为王平颁发捐赠证书)

(冯校长接受1000万捐赠)

(冯校长接受500万捐赠)

胡明在致辞中向各位校董长期对学校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一年来,学校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力实施三步走战略规划,坚持把“改革”作为主旋律和关键词,聚焦党建、聚焦改革、聚焦民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他强调,当前学校进入了法科强校建设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和战略挺近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期待与各位校董携手共进,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胡书记致辞)

黄进代表学校向董事会报告工作。他首先对各位校董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校董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表示感谢。黄进指出,一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创新教育机制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奋力打造与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目标相适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以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黄进从六个方面向董事会汇报了学校2018年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一是狠抓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外引内培”的方式强化师资队伍,启动实施“钱端升杰出学者支持计划”,新进教职工100余人,加大教师能力培训力度,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二是狠抓学科建设,开启学科振兴计划,学校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努力以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各个学科协同发展,为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三是狠抓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育人水平,顺利召开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全面总结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特色与优势,凝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经验和共识,始终聚焦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创新,多个改革方案付诸实施,各项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一笔一划写好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奋进之笔”。四是狠抓科学研究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以科研评价机制改革为重点,加大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充分调动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五是狠抓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坚持以国际化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发展理念,积极拓展全球视野,加强双边多边教育合作,密切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不断提高学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六是狠抓后勤服务保障,聚焦师生关切,提高师生在学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和后勤工作服务水平,为师生愉快生活、工作、学习创造有利条件。

关于下一步学校的主要工作,黄进指出,要强化学术立校,既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也要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要强化育人为本,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培养优秀高素质人才;要强化内涵发展,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强效能;要强化改革开放,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在改革开放中求发展;要强化争创一流,在“双一流”建设中不断进步。

(黄校长讲话)

在发言和讨论阶段,各位董事踊跃发言。他们在充分肯定学校发展成绩的同时,为法大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场全景)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洪虎指出,希望法大致力于为国家决策提出专业性建议,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建立中国特色的法律体系;创新法律教育评价标准;创新学校管理体制;将在校教育与社会的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终身教育有效结合起来。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巨禄指出,学校的发展问题从根本上就是资金问题,要解决资金不仅要通过国家支持,更要大力发展社会力量,把基金会和社会组织“搞活”;在学术研究上,不光要研究本国法学,也要研究世界法学,同时要尊重不同学者的意见,营造一个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耕指出,法大的变化正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一个缩影。而当今学校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基金会如何发挥好它的作用,更有效地支持学校的发展;二是学校环境问题,如何进行统筹规划,建设一个美丽校园。

陈光中指出,学校建设问题要作为重中之重,抓紧一切发展机会,加快建设进度,改变硬件短板的现状,全力打造与一流学校相匹配的校园环境。

北京法政实业集团董事长王广发指出,学校应高度重视培养高精尖的法学人才,加快推进国际合作和双向人才的派出,同时也要注重法学和非法学混合人才的培养。他还对基金会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展常态基金,二是建立分类基金;三是提供综合的法律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指出,加强学科建设,要重视对学校学科带头人的激励,建立学科定期评估,实行梯队建设,防止人才流失。另外,他提出要突出重点学科带动学校全面发展的新格局。

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指出,学校下一步可以通过发动企业家的群体资源来助力学校的融资,同时学校也要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法律帮助,实现学校与企业的双向共赢。

王平对校董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建立长效机制,使董事成员在出智出力出钱方面齐头并进;二是在组织形式上更加丰富,增加董事间的交流互动。

华兴控股集团总裁葛小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董事会成员间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二是希望学校可以进一步增加对企业的法律服务。

上海黑桃互动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胡崇明指出,对于学校的招生问题,要尽可能拓宽招生渠道,增加相关理科、哲学等学科的人才引进,不同知识的交叉融合更有利于法律文件的出台与实施。

禹云益、彭雪峰、张子玉、戴智勇、裴棕伟等董事也做了发言,针对会议主题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胡明对董事发言做了积极回应,并就相关问题做了简要说明。他对在场董事就学校工作以及未来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把这些宝贵建议落实到学校的具体工作中,推进学校不断发展。

(张福森讲话)

董事会主席张福森最后发表讲话,他总结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显著成果,并就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意见:第一、要坚持改革创新;第二、要将法学教育和法学实践紧密结合;第三、董事会要充分起到促进融资、推动办学的作用;第四、积极发动地方政府、企业家、慈善家等多方力量。最后,他希望并号召各位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参与学校的发展与建设,共同为实现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世界一流法学强校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冯世勇在总结中高度肯定了董事们对法大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感谢董事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董事们继续为学校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董事会秘书处将认真听取董事的宝贵意见,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做好学校对董事的重大事项通报沟通、重大活动邀请参加、重大决策征询意见的工作,切实落实董事的参与权和归属感,不断加强董事会自身建设,努力使董事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董事会是近三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充分起到了汇聚精英力量、凝聚智慧人心、促进交流沟通、共谋发展大计的重要作用。

(合影)

 

通讯地址Contact Addres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教学图书馆综合楼0727/0728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908659/58908657

【传真】010-58908659

【Email】cuplef@163.com